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建立农村计生家庭风险补偿机制

2011年12月27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针对农村独女家庭或双女家庭,是一种养老风险补偿;官方此前估计,随着农村老龄化加剧,最高时每年需财政投入1400多亿元
2009年12月26日,甘肃岷县中寨镇小寨村,因被媒体称为“中国第一乞丐村”而闻名全国。 CFP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为了弥补计生政策对农村独生女孩家庭造成的养老风险,中国逐步提高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标准,同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按新机制,自2012年1月1日起,奖扶标准将从目前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

  而对独生子女死亡的家庭,特扶标准将从目前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35元;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的特扶标准,将从现在的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10元。同时,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人员的特别扶助标准暂不调整。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人口政策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