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宋华琳:应当如何问责蒙牛?

2011年12月27日 16:2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查出黄曲霉素超标后,蒙牛应及时自检,行政管理部门更应该启动相关问责程序

  【背景】比三聚氰胺毒性更强的黄曲霉素,会不会引发一次新的乳业危机?目前事态还在发酵中。

  24日,国家质监总局公布近期对全国液体乳产品抽检结果公告,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为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

  随后,蒙牛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此解释问题产品的成因:一批饲料因天气潮湿发生霉变,奶牛食用了这些饲料,原奶中黄曲霉毒素超标,原奶质检疏忽导致问题发生。

  如果说,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是人为添加,还有迹可循,那么,此次黄曲霉素超标,问题源于饲料,人们就很难想像此事如何才能防止。事实也确实如此,对于这批饲料及奶源来源,蒙牛方面称暂时无法追查。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