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康健:评价标准单一逼学生投奔“洋高考”

2011年12月30日 19:01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内教育的包容度不够,在教育理念上出了偏差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箐丰)“未来必然还是会更加开放,越来越多的人出去读书是大势所趋。”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康健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康健曾担任过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校长,以他的观察,过去在本科阶段就出国留学的学生除了极少数拔尖者,多数是因为成绩不好因而通过留学逃避国内高考的竞争压力。现在的“出国潮”正在从两端向中间扩展。

  针对目前“洋高考”不断升温,康健分析,实际上很多学生本来是没有必要“逃离”这个教育体制的,却因为中国唯分数论的巨大压力被逼走了。 他认为,国内教育单一的评价标准是导致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根源。在许多学校,过分强调分数和排名,因而有家长觉得考试排名的压力大大地伤害了学生,让成绩差的孩子很没有尊严。从根本上来说,国内教育的包容度不够,在教育理念上出了偏差。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