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圳禽流感死亡病例病毒与野鸟病毒基因接近

2012年01月02日 21:08
据新华社1月2日消息,记者2日从深圳疾控中心了解到,深圳一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2011年12月31日因医治无效死亡。深圳疾控中心对死亡病例样本进行病毒测序,结果显示,此例病毒与香港2011年禽流感死亡的野鸟病毒基因接近,与家禽较远。但目前仍不能确定这名患者感染上高致病性禽流感是否与候鸟有关。   深圳疾控中心与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专家连续奋战数日,对2011年12月31日确诊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感染者H5N1病毒的基因组序列进行测定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该患者感染的病毒较之前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已发生了一些基因突变,但其受体依然为禽类受体,依旧不能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市民无需恐慌。   与此同时,深圳疾控中心解析了深圳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病例H5N1毒株的基因序列,并与香港有关方面公布的人和动物禽流感病毒的基因测序结果进行了比对。分析结果显示,此例病毒与香港2011年禽流感死亡的野鸟病毒基因接近,与家禽较远;与深圳2006年人禽流感病例的病毒基因较远,与香港2010年公布的人禽流感病例较近。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介绍,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有两种途径:即家禽和候鸟。但目前还没有确切证据证明深圳此例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患者有明确接触禽鸟的行为,即并不能确定他是食用了禽鸟,还是由于晨练时与候鸟有过接触。   记者了解到,深圳此例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患者生前居住在一处海上风情的人工湖和湿地公园附近,患者生前有在此晨练的习惯。但截至2日17时,深圳疾控中心尚未查明这名患者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具体途径,这名患者感染上高致病性禽流感是否与候鸟有关仍不能确定。(记者吴俊)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