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市卫生局称血液供需紧张矛盾日益突出

2012年01月05日 13:42
自2011年11月以来,气温骤降,街头献血人数减少,平均每天采血量只有1500单位左右

  据新华社1月5日消息,北京市卫生局5日宣布,北京平均每天采血约1700单位才能保障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然而,自2011年11月以来,气温骤降,街头献血人数减少,平均每天采血量只有1500单位左右,血液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1月5日,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官方网站显著位置滚动着血情提示:A型血和AB型血需要“紧急献血”;B型血、O型血希望“尽快献血”。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约九成以上的无偿献血来自街头流动采血点,属于典型的“靠天吃饭”,天气不好献血人数减少影响采血量。团体无偿献血是无偿献血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但因缺少相关激励机制与考评优先机制,目前只能靠采血部门自己号召和动员,收效未达到预期。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