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故宫更换掌门人 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上任

2012年01月11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原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退休,但还在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任职

  【财新网】(记者 任波 蓝方)频受丑闻困扰的故宫博物院,正式更换掌门人。

  2011年,财新《新世纪》发表封面报道《故宫蒙尘》,揭示故宫国宝所托非人(相关图集)。2012年1月10日,在故宫博物院中层会议上,文化部部长蔡武正式宣布,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接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与此同时,在国家文物局的全体大会上,蔡武宣布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接任单霁翔成为国家文物局新局长。

  原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生于1947年,历任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自2002年9月任文化部副部长及故宫博物院院长。至2012年,郑欣淼在任上已近十年,期间主持故宫大修、启动第五次文物清理、创立“故宫学”。但近年来,随着舆论监督的深入,郑欣淼也遭遇公众对“星巴克”事件、“拉面门”、《潇湘图卷》受损等事件的质疑。进入2011年,故宫博物院更因失窃事件、建福宫会所、一级文物宋代哥窑瓷器受损,瞒报四起珍贵文物人为损坏等丑闻而深陷舆论漩涡。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