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环境·科技 > 正文

警惕陷入PM2.5误区

特约作者 李皓
2012年01月30日 10:56
污染级别评语表达不准确才是现行空气质量日报的致命伤。然而,最近中国社会却专注于“PM2.5标准”,这样做不仅无益,甚至危险
2011年12月4日上午,北京西南部房山地区突降大雾,最大时能见度不足50米。
 

  北京市环保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17日,北京市提前14天完成“75%‘蓝天’任务”,全年达标天数达到274个。其中,已收获72个一级天,达到历史最高水平,PM10和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值创十年来新低。

  然而,就在此前的2011年10月至12月,北京公众对空气质量日报发出强烈质疑。面对能见度低的雾霾天,许多人感到空气质量已不利于健康,环保局发布的监测结果评语却一直为“轻微污染”,这引起了公众的不满,一些网友怀疑监测数据有问题。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