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农村环境污染日趋加重

2012年01月31日 15:27
全国约4万个乡镇、60多万个建制村中,绝大部分污染治理还处于空白

  据人民日报消息,目前我国农村整体污染状况如何?污染治理滞后的原因何在?未来的治理之路如何去走?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长期从事农村环境保护研究的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部主任张惠远。

  农村环境呈现总体下降、局部改善特征

  全国约4万个乡镇、60多万个建制村中,绝大部分污染治理还处于空白

  记者:目前我国农村环境的总体状况如何?

  张惠远:近年来我国农村环境基本上呈现总体下降、局部改善的特征,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着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农村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工业污染、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加剧等突出环境问题。根据2010年发布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农业源排放的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已分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4%、57%和67%,可以说农业源已经与工业源、城镇生活源等主要点源排放“平分秋色”。

版面编辑:陈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