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学者复制3亿年前“植物庞贝城”

2012年02月22日 10:47
“植物庞贝城”位于贺兰山西北角、内蒙古乌达煤田的成煤沼泽森林,保存面积约20平方公里,如此大面积的陆地植被景观实际复原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据新华网2月22日消息,由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军主持完成的中国“植物庞贝城”研究,实现了世界上迄今为止对地史时期陆地景观最大面积的植被实际复原研究,成功绘制了远古森林的实际复原图。据悉,《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近日将刊登这项成果。

  此次发现的“植物庞贝城”是一个位于贺兰山西北角、内蒙古乌达煤田的成煤沼泽森林,保存面积约20平方公里,距今已有2.98亿年历史。这个沼泽森林因火山喷发被埋藏,保存方式与庞贝城颇为相似,火山灰中埋藏了20多种植物的丰富标本,许多化石上仍清晰反映出远古树木的直立树干,研究者们也正因此而有机会实际复原了分布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远古森林。

版面编辑:陈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