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研中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趋缓压力加大

2012年02月23日 19:2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23日在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上说,考虑到各种不确定因素,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在8.5%左右

  据新华社2月23日消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23日在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上说,总体来看,2012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趋于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加,短期需求回调和中长期潜在增长率下降叠加,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考虑到各种不确定因素,预计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在8.5%左右。

  李伟分析,受美、欧债务危机冲击,世界经济近期复苏前景似乎变得愈为黯淡。发达经济体财政政策实际上处于紧缩状态,货币政策在信心缺失和具有增长潜力的投资领域明显不足的情况下,效果十分有限。新兴经济体由于国际市场动荡、出口条件恶化、资本流动的冲击加大,并不能真正“脱钩”。2011年我国出口增长20.3%,但12月份增幅已经降至13.4%。预计2012年我国出口增长10%左右。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