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微子超光速”可能是场误会

2012年02月23日 21:09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承认,“中微子振荡实验”项目中使用的测速方法存在问题。其中一处问题与为测量工作提供GPS同步服务的振荡器有关,可能导致对中微子运行时间的测量值偏大。另一处问题出在为项目主计时器导入GPS信号的光纤连接器上,可能导致对中微子运行时间的测量值偏小

  据新华社2月23日消息,去年9月意大利研究人员报告说,发现比光跑得还快的中微子。消息一出,立刻引起轰动。然而,这一研究项目的合作方之一——欧洲核子研究中心23日发布公报称,此前使用的中微子测速方法存在两处问题,可能导致测量结果出现偏差。

  去年9月,意大利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下属的一个名为“OPERA”的实验装置接收了来自著名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中微子,两地相距730公里,中微子跑过这段距离的时间比光速还快了60纳秒(1纳秒等于10亿分之一秒)。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