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检察机关全面推行侦查讯问录音录像制度

2012年03月02日 09:57
检察机关统一给讯问室加装了录音录像设备,对讯问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

  据新华社3月2日消息,“一米线”“双探头”“高保真”……在检察机关推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后,苏州等地检察机关创新了讯问全程录音录像工作新做法。

  “一米线”是指检察院侦查人员要与讯问对象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双探头”是指在讯问室安装两个摄像头,其中一个全面反映讯问场景,另一个正面对准讯问对象;“高保真”是指对同步录音录像的调取、复制等进行严格规定,不得对内容进行剪辑。

  “对讯问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将侦查讯问置于镜头监督之下。这样一来,侦查人员讯问时的一言一行都必须按照规范的要求进行,有效地规范了侦查人员的取证活动。”有关专家表示。

版面编辑:陈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