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要盗版还是要自由

2012年03月02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反网络盗版在美国引发网络大战,终结的应该是盗版,而不是自由
 

  【财新《中国改革》】(特约作者 郭英剑)新年伊始的1月18日,一场前所未有的互联网运动席卷全美。包括Wikipedia与Google在内的全美7000余家网站集体行动,以关闭和贴出相关抗议内容等形式,共同反对SOPA——一个意欲反对侵犯版权的法案,试图阻止其在国会获得通过。那么,究竟SOPA是什么?如何产生?何以具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人们抗议活动的缘由又是什么?

SOPA是什么

  我们知道,此次人们反对的是两个法案,一个是SOPA,另一个是PIPA。所谓SOPA,是指“反网络盗版法案”,原文为the Stop Online Piracy Act,简称为SOPA。从名称上就可以判断出,这是一个主要针对网上盗版泛滥而起的法案,但它也反对实体盗版。而PIPA则为SOPA在参议院辩论时的副本名称,即“保护知识产权法案”,原文为the Protect IP Act,简称PIPA。这两个法案大同小异,从本质上说是一回事儿。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