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建成用于地震预测的监测网络

2012年03月05日 09:47
科学家们在全国选择260个连续观测和2000个不定期观测站点

  据人民日报消息,如同给人做心电图,要在手臂、脚踝等处夹上夹子采集数据一样,科学家们在全国选择260个连续观测和2000个不定期观测站点,将仪器设备打桩植入地下采集信息,结合卫星观测等高科技手段,监测地壳的微小运动,为大地不断做“体检”,从而为地震预测研究以及地壳运动监测等提供坚实的科学数据。目前,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通过由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国家验收,监测网络由我国自主研发,高精度、高分辨率、覆盖中国大陆。

  验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建成了多用途、开放型和数据资源共享的国家地球科学综合观测网络,与美国PBO和日本GEONET一同成为世界上性能指标最先进的三大地壳运动观测网络。(记者 蒋建科)

版面编辑:陈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