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季阳:土地利用格局亟待重大调整

2012年03月09日 17:14
梁季阳委员建议,适时修改土地管理法和森林法,为山丘缓坡地开发提供法律支持

  据新华网3月9日消息,梁季阳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建议,改变土地开发思维,破解土地利用困境。

  梁季阳委员指出,土地利用的格局应该做出重大调整。分析“十二五”发展目标,预计全国新增建设用地需求在4000万亩至4500万亩,超出规划安排1000万亩以上。国土部门做出了很多探索与努力,但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仍然面临巨大压力,这些都提醒我们,土地利用的思路必须改变了。

  梁季阳委员说,我国是一个耕地资源十分紧缺的国家,但不是土地资源紧缺的国家。当前土地开发的目标应该是耕地外围大约14亿亩的低丘缓坡土地。缓坡山地具备空间承载功能。现代工程机械大型化,设计施工技术水平提高,提供了大规模变山丘为平地的可能。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