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首套第三代核电主管道在四川德阳面世

2012年03月16日 16:44
由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世界首套第三代核电AP1000主管道,由四川德阳发往山东海阳核电站

   据新华社3月16日消息,由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世界首套第三代核电AP1000主管道,16日由四川德阳发往山东海阳核电站。这套由中国二重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套AP1000主管道的面世,标志着我国摆脱了三代核电站关键装备对国外的依赖,同时也为我国第三代核电站的修建铺平了道路。

  据悉,第三代AP1000核电主管道,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连接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主泵和蒸发器的大型厚壁承压管道,就像是人体输送血液的大动脉,是第三代核电站修建的重中之重。此前,由美国西屋公司研制成功的AP1000核电技术,是此前世界上公认的安全性最好、技术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而我国此前尚未掌握这项技术。

版面编辑:陈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