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张维迎:国企比重应降至10%左右

2012年03月17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他提出,未来几年中国在经济领域要做的三件最重要的事情,即国有企业私有化、土地私有化和金融自由化

  【财新网】(记者 温秀 王紫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院长张维迎3月17日在演讲中提出,国有企业已经成为未来中国进一步成长的最主要的障碍之一,希望在5-10年内国有企业的比重应该占到10%左右。

  张维迎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经济峰会上提出,降低国有经济比重并不难,它只是一个政治决心的问题,不存在任何技术性的困难,因为大量国有企业,尤其中央企业都已经上市,其股票都有价格,政府可以通过市场转让这些股份到非国有部门和个人,也可以通过像英国那样半转让、半赠送的办法,分给普通的老百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