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今年来全国平均降水量为近14年之最

2012年03月21日 21:40
较常年同期(54.8毫米)偏多三成,地质灾害风险加大

  据新华社3月21日消息,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21日在湖北宜昌召开的“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说,今年1-3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74.5毫米,较常年同期(54.8毫米)偏多三成,为近14年来最多,地质灾害风险加大。

  于新文说,今年以来,我国气候总体平稳,但降水明显偏多,主要表现为降水日数多、累计降水量大、强降水覆盖范围广、进入春汛早等特点。南方大部地区出现持续连阴雨天气。江西、浙江、福建等地的部分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大中型水库泄洪。持续低温阴雨天气还导致土壤长期饱和,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加大。江西、浙江、广东等省部分地区因强降水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记者沈翀 冯国栋)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