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家在大脑神经研究中获重要进展

2012年03月22日 11:52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胶质细胞能够抑制神经元突触的传递活动,从而导致大脑的工作记忆受损

  据新华网3月22日消息,新出版的国际权威科学杂志《细胞》报道说,由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系华裔教授张遐领军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胶质细胞能够抑制神经元突触的传递活动,从而导致大脑的工作记忆受损。除张遐外,有关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还包括来自中国陕西师范大学的韩静。

  张遐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大脑细胞由神经元和胶质细胞组成。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占大脑细胞10%的神经元是处理信息、形成学习记忆、工作记忆、思维决策等功能的主体脑细胞,而占大脑细胞90%的胶质细胞仅仅对神经元起支持、保养等配角作用。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