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东两项大气减排指标“不降反升”

2012年03月22日 19:09
2011年广东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同比下降了2.48%和1.82%,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上升了1.03%和4.90%;指标不降反升,原因之一是电厂发电站大增

  据新华社3月22日消息,广东省环保厅22日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广东将重点整治污染物排放“元凶”,加快黄标车淘汰,珠三角地区2015年前基本淘汰黄标车,其他地区完成淘汰2005年之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

  经环保部初步核定,2011年广东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同比下降了2.48%和1.82%,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上升了1.03%和4.90%。

  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光荣分析,去年广东大气有两项指标不降反升,原因之一是电厂发电站大增,由于去年干旱,火力发电量增加了21.5%,导致燃煤增加了2390万吨,同比增加了22.2%,由此导致二氧化硫排放同比增加3.62%,氮氧化物同比增加7.74%;另一个原因是机动车的增长量太快,去年机动车新增了130万辆,加上淘汰的车比黄标车少得多,机动车排放方面氮氧化物同比增长了3.78%,这两个原因导致去年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不降反升。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