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展改革委就殡葬服务收费意见答问

2012年03月23日 15:37
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会同民政部门抓紧对本地区殡葬服务收费政策进行全面清理,取消不合理的收费项目

  据发改委网站的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民政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出台《意见》的背景。

  答:殡葬服务是涉及民生的重要服务,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在相关部门和殡葬服务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殡葬行业得到了较大发展,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殡葬需求。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方面,社会对一些地区殡葬服务行为不规范、殡葬用品和经营性墓地价格偏高等问题反映较多,有的地方存在殡葬服务单位违反规定乱收费的行为;另一方面,部分地方殡葬管理和投入体制机制不顺,一些基层殡葬单位经营较困难。按照“十二五”期间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总体要求,需要进一步深化殡葬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收费监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减轻群众丧葬不合理负担,切实保护群众利益。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意见》。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