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实证研究:家庭背景加剧教育不公

2012年03月27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新近的一项社会学研究显示,家庭背景对大学生入学有明显影响。在“985”高校中,这些影响要大于普通大学;义务教育全免费和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同时,教育机会不公平日渐加剧
2011年6月2日,扬州,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开始,高中三年级学生进入最后复习冲刺阶段。 司新利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汪苏)进入21世纪后,中国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不平等在加剧,学生家庭背景对学生上大学的影响日渐上升。这种影响,在“985”高校要高于普通大学,对“90后”的影响要高于“80后”。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李春玲在接受财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此概括。李春玲曾长期从事中国教育公平和社会分层研究。上述判断来自其主持的一项高等教育公平性研究,研究数据截止至2011年。

  此前,李春玲曾主持一项研究,她以2005年的筛选数据为基础,对1999年大学扩招后教育平等化效应做了专业考察,结论是:大学扩招并未降低高等教育机会的阶层不平等、城乡不平等。甚至,扩招后,高等教育机会的城乡不平等还加剧了。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