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境内首次确认存在冰川

2012年04月05日 21:03
人们曾认为在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以南的东亚地区不存在冰川

  据新华社4月5日消息,日本雪冰学会日前宣布,研究人员在该国北阿尔卑斯的立山群峰中发现的冰体是日本境内首次发现的冰川。而人们曾认为在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以南的东亚地区不存在冰川。

  冰川亦称冰河,在年平均气温低于零摄氏度的地区,降雪量大于融雪量,不断积累的积雪经一系列物理变化转化为冰川冰,并在自身压力作用下沿斜坡向下运动形成冰川。立山群峰由于冬季降雪量非常大,夏季气温也很低,所以具备形成冰川的条件。

  立山破火山口砂防博物馆的研究人员从2009年开始调查工作。他们用钻头钻开表层15至20米厚的积雪,一直钻到冰体,并在洞内插入标杆,然后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测定冰体的位置,并计算冰体的移动距离,结果确认这处冰体属于冰川。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