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河南高院出台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办法

2012年04月06日 09:18
该办法规定,对造成错案发生的法官终身追责,已调离、辞职、退休的也要被追责

  据河南法院网4月5日消息,当天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宏昌在新闻发布会说,为强化法官办案责任意识,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公正廉洁司法,河南高院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制定并向全省法院下发了《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终身追究办法》),这标志着“谁用权,谁就要负责一辈子”的错案责任追究终身制度在河南法院的正式确立。

  《终身追究办法》明确指出,错案一般是指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在办案过程中故意违反与审判执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致使裁判、执行结果错误,或者因重大过失违反与审判执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致使裁判、执行结果错误,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件。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