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卫生部:普通病房平均每名护士最多负责八名患者

2012年04月24日 09:39
卫生部23日公布《2012年推广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方案》

  据新华网4月23日消息,卫生部23日公布的《2012年推广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方案》提出,保证临床护士配备,普通病房实际护床比不低于0.4:1,每名护士平均负责的患者不超过8名。

  方案提出,按照责任制整体护理的要求配备护士。临床护理岗位护士占全院护士比例不低于95%。重症监护病房护患比为2.5-3:1,新生儿监护病房护患比为1.5-1.8:1。门(急)诊、手术室等部门根据门(急)诊量、治疗量、手术量等综合因素合理配置护士。根据工作量、技术难度等因素合理调整护理人力;制定护士人力紧急调配预案,遇有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时,保证护士的应急调配。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