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辽宁有效发明专利平均“寿命”仅为4.5年

2012年04月24日 10:36
发明专利平均“寿命”低与发明专利转化率不高有关

  据新华社4月24日消息 记者从23日举办的“2011年辽宁知识产权状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止到2011年,辽宁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万件大关,达到10452件。然而,这些发明专利平均“寿命”却只有4.5年,远远低于国际水平。

  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王杰介绍,我国法律规定,发明专利保护的期限,从申请日起算,只要按时缴纳年费,可以达20年。国际上发明专利的平均维持年限大概为10年,而我国发明专利平均维持年限偏低。从权利主体来看,辽宁有效发明专利主要分布于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机关团体和个人,其中大专院校对已授权发明专利维持较差,仅为3.4年。

版面编辑:苏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