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部等四部门启动传统村落调查工作

2012年05月04日 17:19
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

  据文化部网站5月4日消息,为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中央文史馆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关于“古村落的保护就是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对于物质遗产、非物质遗产以及传统文化的保护”的讲话精神和加强保护工作的指示,摸清我国传统村落底数,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于日前发出《关于开展传统村落调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标志着我国传统村落调查工作全面启动。

  《通知》指出,我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在农村,传统村落保留着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开展传统村落调查,全面掌握我国传统村落的数量、种类、分布、价值及其生存状态,是认定传统村落保护名录的重要基础,是构建科学有效的保护体系的重要依据,是摸清并记录我国传统文化家底的重要工作。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