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高铁槽道的神秘垄断者

2012年05月09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一家德国著名品牌为何以低质产品供应中国高铁?又如何得以垄断中国高铁市场?
北京金宇通晖有限责任公司被同业举报为哈芬槽道进行镀锌加工。受访者提供
 

财新《新世纪》记者 王晨

  高铁“独家垄断”现象不仅出现在动车制造上,在铁路建设领域同样存在。德国哈芬生产的支撑接触网的零部件预埋槽道,即属此例。

  预埋槽道为铁路客运专线新型专业产品。槽道以预埋方式浇入混凝土中,在隧道、桥梁等有混凝土结构的地方,用于接触网、通信信号及电力设备固定,高速铁路对槽道抗压能力和抗腐蚀性要求很高。

  中国的高速铁路隧道和桥梁众多,对预埋槽道需求甚巨。从2005年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武广客运专线,到后来的郑西线、广深港线以及合福、京沪线、京津城际等20多条铁路线,一直使用德国哈芬的预埋槽道。但是,在尚未完工的沪昆线上,一些尚未安装的哈芬预埋槽道的锌层被发现出现了“粉化”现象(即镀锌表层脱落——编者注)。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