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柳斌杰:“十二五”末打造出出版传媒航母

2012年05月21日 17:17
柳斌杰在谈出版业上市融资时表示,新闻出版单位转企改制任务已经完成,目前正着手重点推动兼并、重组、股份制改造,培育一批国家级“航母”,同时与地方出版集团配套,形成与世界竞争的新闻出版产业阵容。到“十二五”末完成“航母”的编队出海,参与世界文化竞争

  据新华社报道, “实践证明,把文化企业,特别是出版业、报业、发行业推向股市是发展的好方式。上市也是安全的融资方式。因为股民和投资者会通过股市这一中介,关注其收益和回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日前就推进企业上市、打造出版传媒“航母”、鼓励民营书企发展等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我国已有49家出版传媒类上市企业,上市对于企业有什么好处?

  柳斌杰:出版传媒企业上市有几个好处:一是解决了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管理的问题,因为公司上市之前都要经证监会严格审核。二是从股市中募集了大量社会资金,成为发展的重要资本。三是突破了单一国有制问题,上市公司是多元化资本,全社会都有权监督。所以,上市对出版业产生了很大推动。目前发展较快的出版传媒企业,基本上都借助股市做大做强。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