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青海省出台首部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法规

2012年05月31日 12:27
《青海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6月1日起正式;水源一级保护区实行封闭管理,不得存在与供水和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

  据新华社5月31日消息,《青海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6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青海省饮用水水源保护和管理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标志着相关工作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的新阶段。

  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和黑河等著名江河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和“江河源”之美誉。但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和地域面积等原因,省内水资源平均量少、分布不均衡,导致水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开发利用难度高。

  据了解,《条例》对各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提出了严格要求。在保护区内禁止设置排污口;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已建的固体废弃物和其他污染物堆放场所,依法责令限期拆除或者关闭;水源二级保护区不得排放污染物、倾倒生活垃圾等;水源一级保护区实行封闭管理,不得存在与供水和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对于违反《条例》有关规定和饮用水水源保护禁止行为,也规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