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浙江嘉兴取消药品加成 就诊人次增15%

2012年06月01日 14:51
浙江省嘉兴市所属的海宁、平湖、嘉善、海盐4个县(市)的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据新华网5月31日消息,从31日零时起,浙江省嘉兴市所属的海宁、平湖、嘉善、海盐4个县(市)的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至此,加上去年12月开始试点的桐乡市,嘉兴市29家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已全部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这意味着嘉兴已成为浙江省首个全面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地级市,浙江公立医院改革由此迈出新的一步。

  彻底打破30多年来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固有模式,是此次嘉兴市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按照此前的设计,嘉兴市的全部29家县级公立医院的药品除中药饮片外,将全部按实际进价实行零差价销售。即医院药品进价是多少,配给患者也是同样的价格。此外,医院还遴选制定了公立医院药品的总控目录,确保基本药物、医保甲类药品等价优质好的廉价药物在处方中占有相当的比例等。此举将有效遏制医院中此前普遍存在的大处方、多开药的现象。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