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谈法治】走向法治之路

2012年06月05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如果你想寻找灵丹妙药,以迅速确立法院的权威,我真的没有”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斯蒂芬·布雷耶
 

财新《新世纪》记者 胡舒立 段宏庆 方旭燕

法治无秘诀

法治在美国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秘诀是什么?我的回答是:没有秘诀

  财新记者:让我们从一个基础的问题开始吧。为什么法治(Rule of Law)如此的重要?

  布雷耶:这个问题对于每个人都很有意思。美国有3.08亿人口,并不都是律师,他们为什么需要法治呢?法治的重要性在于:他们去市场,看到玲琅满目的商品,会记得有人提供了这些商品,是有人做了投资。生产商相信合同会生效,可以提供商品,投资会更加容易。法治的重要性在于使人坚信,没有人能真正偷走不属于自己东西,伤害他人的则必定会被送进监狱。当然,那些被关进监狱的人,都必须经过恰当的司法程序。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