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南将在西沙群岛划定四个文化遗产保护区

2012年06月25日 09:31
海南省将在西沙群岛的北礁、华光礁、玉琢礁、永乐礁等四大区域划定文化遗产保护区

  据新华网6月25日消息,记者25日从海南省文物局获悉,海南省将在西沙群岛的北礁、华光礁、玉琢礁、永乐礁等四大区域划定文化遗产保护区,并通过与公安部合作搭建海上监管平台等现代科技监管形式,配以日常性海上文物保护执法检查,逐渐构建起立体化的南海文物保护监管系统。

  近日刚刚获批准设立的海南省地级市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该海域已经考古证实为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水下文物遗存丰富,其中北礁沉船遗址、甘泉岛遗址被列为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考古人员近年还在西沙水域成功发掘一艘距今800多年的南宋沉船——华光礁一号,出水511块船板,以及大量的瓷器、铜钱等水下文物。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