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异种移植来了

2012年07月11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从动物身上获取健康器官、组织或细胞,移植到人体。科学为摆脱人体移植供体短缺困境打开一条新通道,但潜在风险能否避免?
2002年,世界首批敲除α-GT基因的猪在美国Revivicor公司分子生物实验室被培育出来。

财新《新世纪》记者 刘虹桥

  中国每年有近150万名患者等待接受器官移植手术,但最终能够得到供体并接受移植的病人不足1万人。巨大的器官缺口,让许多患者不得不在等待供体的过程中耗尽生命。

  现在,科学家找到了另外一种解决供体短缺的方法——从动物身上获取健康的器官、组织或细胞,并将其移植到人体身上。这被称为异种移植。

  2012年5月24日,美国一家上市公司与南京市江宁高新园签署协议,该公司将投资1亿美元建设中国首家大型超洁净猪饲养设施,把转基因敲除猪从实验室扩展到养殖基地,并兴建研发平台等配套设施。根据规划,该基地将与明德医院(由南京医科大学与江宁区政府合建)合作,形成从分子克隆到基地饲养,再到临床移植的一体化产业链。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