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科研人员首次确认近海“褐潮”灾害

2012年07月24日 16:42
日前发现连续四年在河北秦皇岛沿海一带出现的“微微型藻赤潮”应更贴切地命名为“褐潮”,其原因种为抑食金球藻

  据新华社7月23日消息,中科院专家与国家海洋局北海监测中心科技人员密切合作,日前发现连续四年在河北秦皇岛沿海一带出现的“微微型藻赤潮”应更贴切地命名为“褐潮”,其原因种为抑食金球藻。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于仁成介绍,从2009年开始在河北秦皇岛沿岸海域出现的“褐潮”,其影响范围已扩展至山东荣成一带海域。此前,人们一直以为这是一般的“赤潮”灾害。

  2009年6月,河北秦皇岛沿岸海域出现一类新的有害藻华,致使海水呈黄褐色,前后持续约40天。藻华区从山海关延伸至抚宁,扇贝、牡蛎和贻贝出现滞长现象,严重时有贝类死亡。类似的有害藻华在2010年至2012年连续来袭。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