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达到光学分辨率极限的“最清晰”图像问世

2012年08月13日 11:06
一项新研究让“最清晰”图像成为现实。这一图像在每英寸(约合2.54厘米)距离上可以有10万个像素点,这是光学分辨领域无法超越的理论极限

  据新华社伦敦8月12日消息,人类一直在追求分辨率更高的显像技术,以获得更清晰的图像,一项新研究让“最清晰”图像成为现实。这一图像在每英寸(约合2.54厘米)距离上可以有10万个像素点,这是光学分辨领域无法超越的理论极限。

  英国《自然•纳米技术》杂志12日在线刊登报告说,新加坡研究人员完成了这样一幅图像。这是一幅常用作图像测试的彩色女子头像“莱娜”,整幅头像大小只有50微米见方,它的清晰程度达到光学分辨率的理论极限,即在每250纳米距离上安放一个像素点。

版面编辑:黄炜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