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张维迎:吃政府“疑似免费午餐”有碍国家发展

2012年08月14日 16:43 来源于 财新网
财富是创造出来的,而不是分配出来的。政府为老百姓提供 “疑似免费午餐”会造成“财富可以不劳而获”的错觉

  【财新网】(记者 岳振)北京大学教授、经济学家张维迎认为,财富是创造出来的,而不是分配出来的。政府为老百姓提供“疑似免费午餐”会造成“财富可以不劳而获”的错觉。

  8月12日,财新《中国改革》首届读书会举行。本届读书会邀请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与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张剑荆就“中国改革全境与路径”展开对话。

  张维迎在读书会上说,大家遇到问题总是想到政府,这确实是中国的一个特点。他提醒,不要认为政府花钱对老百姓是免费的,经济学的一条最重要的定理是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别人请你吃饭,你欠下一个人情,而政府请你吃饭,你不会有这种感觉,所以,久而久之,就给我们造成一个错觉:财富可以不劳而获,世界是有免费午餐的。”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