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华社解读中办关于党管人才文件

2012年10月09日 10:10
“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

  据新华社10月8日消息,9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基础性文件,对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为什么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

  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原则。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党管人才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因为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口、环境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依靠消耗自然资源、物质资源的传统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人才资源已替代自然资源、物质资源,成为最重要的战略性资源,人才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而要抓好“第一资源”,必须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把人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整合各方面力量做好人才的培养、吸引、使用工作。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2003年12月,中央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正式确立了党管人才原则。2010年5月,中央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颁布实施国家人才发展规划,进一步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动员全党全社会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而奋斗。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