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生态斗士”刘福堂的二十年环保路

2012年10月10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六个月前的4月10日,刘福堂被评为“最佳公民记者奖”,达到其个人二十年环保生涯的一个高峰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因出版图书被控“非法经营罪”的刘福堂,即将出庭受审。(相关报道参见:“生态斗士”刘福堂将受审 出书涉嫌“非法经营罪”)

  仅仅六个月前,他刚刚达到其个人二十年环保生涯的一个高峰。2012年4月10日,民间组织“中外对话”与英国《卫报》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最佳环境报道奖,将“最佳公民记者奖”颁给刘福堂。这一天,刘福堂身着黑色西装,风尘仆仆。

  在这次颁奖仪式上,65岁的刘福堂是年龄最大的获奖者(据刘自述,其出生于1947年;而据检方起诉书,其出生于1949年——编者注)。评委会在颁奖词中写道:“在中国,65岁的记者极其罕见。但65岁的刘福堂与这里的年轻记者们的不同还有一点:年轻的记者们为中国专业性最好的媒体工作,但刘福堂所用的媒体非常简单:一个新浪微博。一年前,刘福堂用微博披露海南省毁林事件,引起公众关注。评委会认为:他的个人微博所起的作用,不亚于一家报纸。”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