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郑戈:流浪儿童家长因何未能尽责?

2012年11月26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应通过合理的再分配政策,使贫困家庭得以分享国家经济发展成果,这是解决流浪儿童问题的根本途径之一

  【背景】贵州毕节五少年殒命垃圾箱一事,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和讨论。有人借此抱怨社会的不平等,认为这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当代例证。也有人以此作为人情冷漠、社会对流浪儿童缺乏关爱的事例,呼吁救助类似“卖火柴的小女孩”那样的少年儿童。还有人谴责这些少年的家长没有尽到为人父母的抚育之责。更多的人批评当地政府疏于履行职责。

  这些观点究竟有无道理?如何才能推进相关制度设计,并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助理教授郑戈分析认为:首先,养育子女是父母的基本责任,这是人伦的基本要求,本不待法律加以规定。中国宪法第49条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其中家庭是首要的责任承担者。毕节事件中的五位儿童并非孤儿,家长显然负有主要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