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华社分析“黄岩岛”“钓鱼岛”争端根由

2012年12月20日 16:15
一年来,美国利用“岛争”为抓手,快速推进其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国周边一些国家则借机“挟洋自重”,一再企图使争议扩大化、复杂化和国际化,以达到浑水摸鱼的目的

  据新华社12月20日消息,越是浪高越坚定——中国周边外交的两个不动摇。

  海欲静而风不止,浪虽涌而心自定。

  菲律宾挑事黄岩岛,日本“购买”钓鱼岛,越南立法将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包含在所谓越南“主权”和“管辖”范围内……2012年,“岛争”考验着中国周边外交。

  针对挑衅,中国展开了有力、有理、有节的斗争,向世界传递出明确的外交信号——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的信念坚决不动摇;与邻为善、睦邻友好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不动摇。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