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安部公布一批网络违法典型案例

2012年12月22日 10:17
包括QQ视频诈骗,通过网络盗窃资金账户、雇凶杀人、盗窃机动车等

  据新华网12月21日消息,公安部21日公布了一批网络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案例表明,这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QQ视频诈骗

  2011年7月,广西南宁公安机关接到陈某某报案称,其二姐(浙江温州人,在南宁市做生意)被人冒充在英国伦敦留学的儿子,利用QQ诈骗人民币38万元。

  QQ视频诈骗类案件始发于2008年初,2009年后开始泛滥,犯罪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犯罪嫌疑人首先在网上与不特定对象进行聊天,在聊天过程中利用木马盗取不特定对象的QQ号码,并利用视频软件录制被盗QQ号码使用者的视频图像,然后登录盗来的QQ号码,诈骗其好友。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