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日报》访谈:当前为何还要稳定低生育水平?

2013年01月15日 12:08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表示,除了个别一些非常发达的大城市外,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区,一旦放弃计划生育政策,目前的低生育水平肯定会大幅度反弹

  【新闻背景】

  1月14日,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将在京召开。会议围绕十八大报告的相关精神,深化发展认识,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在连续10多年保持低生育率水平后,我国是否还要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如何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发生?

  【核心观点】

  观点一

  中国的低生育水平并不是稳定的。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区,一旦放弃计划生育政策,目前的低生育水平肯定会大幅度反弹。

  观点二

  现行的政策根本就不是独生子女政策,而是包含了一孩、一孩半、二孩、三孩多样政策的一个政策体系。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