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廉政公署何以反腐

2013年03月08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香港从贪腐严重到廉洁全球知名,独立于公务员系统的廉政公署功不可没,可为内地镜鉴
香港廉署的得力运作,正是依赖于内部与外部监督机制的结合。而外部监督,则与形成坚实的反腐文化有关。Jerome Favre/Bloomberg/CFP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反腐新气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亦公开表露反腐决心,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苍蝇”“老虎”一起打,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与内地经济紧密关联并曾经经历严重贪腐阶段的香港,对内地的反腐进展极为关注 。“贪腐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社会不公会越来越明显,一个不公的社会就不会有稳定。”香港廉政公署贪污问题咨询委员会前主席史美伦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这些都需要当局者警惕以及试图解决。”而香港经验正是近在咫尺的启示录。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