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初步建成首个汉族体质数据库

2013年03月22日 14:22
学术界传统上把汉族归为蒙古人种东亚类型,但研究发现,把汉族简单归为东亚类型可能是简单化了

   新华社天津3月22日电,我国历史上首个较为完整的汉族体质数据库日前初步建成,将提供完整的当代汉族体质人类学资料。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汉族体质人类学”项目组的研究人员经过3年多的努力建立起来的。目前项目组的系列成果已经通过专家的评审。

  “汉族体质人类学”项目组负责人、天津师范大学教授郑连斌说,汉族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人口最多的民族,但目前仅有零散的汉族体质资料,且调查样本量小,调查指标少,基本不包括国际上形态测量的标准项目,发表年代不一,一些资料距今已有70-80年之遥,无法说明当代汉族人的体质特征。而目前我国55个少数民族也都有了至少一份体质数据。

版面编辑:曹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