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军方智库首次发布战略评估报告

2013年05月29日 11:19
报告指出,面对大国的战略博弈、激烈的海洋竞争和频繁的局部动荡,中国安全环境的复杂性、敏感性、不确定性增大,战略压力处于冷战结束以来第二个显著上升期

  据《人民日报》消息,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5月28日发布《战略评估2012》,研判国际战略形势,提出应对策略。据介绍,这是中国军方智库首次公开发布战略评估报告。

  这份报告以中英文出版,全文近5万字,分为前言、亚太战略形势、美国亚太“再平衡”与中美关系、主要大国战略博弈、地区经济发展新态势、亚太海洋安全、伊朗核危机、朝鲜半岛局势、亚太军事竞争等9个部分。

  报告说,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以来,美国战略重心加速东移,中国发展辐射效应凸显,世界各大战略力量竞相加大对亚太地区的关注和投入,大国围绕地区主导权博弈加剧、分化组合加快。亚太已成为新的世界地缘政治、经济、军事中心,成为全球最有潜能、最快发展、最具活力、最富机遇之地。亚太国家间的合作与竞争都在向深层次发展,海洋权益争端急剧升温,军备竞争日趋激烈,资源之争和制度之争日益突出,一些国家民粹主义抬头,地区格局酝酿二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的调整。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