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如何应对“地沟油”犯罪治罪难

2013年06月19日 15:2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20多个省份的“地沟油”案集中进入审判阶段,但却存在犯罪故意、犯罪数额、危害后果证明难,定罪、量刑法律依据不够明确等现实难题
 

  【财新网】(记者 谢海涛)2011年8月底,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行动历时100天。在该行动中,各地侦破“地沟油”案件12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00余名,查实涉案油品6万余吨;打掉涉及全国28个省份、全环节制售“地沟油”犯罪网络60个。

  这是中国首次全国统一行动严打“地沟油”。2012年上半年,上述案件陆续进入法院审判阶段。然而,这些在公众眼中罪大恶极的“地沟油”案却面临诸多司法难题,换句话说,就是依据现行法律,对这些犯罪嫌疑人治罪较难。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审判地沟油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