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科院预测十年内22项重大科技事件

2013年06月21日 11:51
报告提出未来5至10年世界可能发生的22个重大科技事件,以及中国可能实现的19个重大科技突破

  新华社6月20日消息,中科院20日发布《科技发展新态势与面向2020年的战略选择》研究报告,提出未来5至10年世界可能发生的22个重大科技事件,以及中国可能实现的19个重大科技突破。

  200多位院士专家经过一年多的深入研究,综合判断认为,未来5至10年世界可能发生22个重大科技事件:希格斯粒子是否存在将得到确认;中微子振荡实验有望加快破解“反物质消失之谜”;暗物质粒子的探测和研究可能取得突破;量子信息技术将成为下一代信息技术的先导和基础;“人造生命”展现诱人前景;人脑神经连接线路图有望绘出;光合作用及“人造绿叶体”将可能取得革命性突破;人-机-物三元融合将促进信息服务进入普惠计算时代;未来电网将实现从交流向直流的重大变革;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实现平价上网;深层地热能将成为主要可再生能源之一;石墨烯将成为“后硅时代”的新潜力材料;绿色智能制造技术将引发产业全面变革;基于干细胞的新的生命繁衍方式将会出现;个体化诊断和治疗技术将取得突破;对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早期干预和治疗有望实现;分子模块设计育种科技将创造新一代农业生物品种;合成生物体将革新工业生物制造;青藏高原未来地球系统研究将成为地球科学研究突破点;地球系统以外可能发现生命或生命存在的证据;国际空间计划加速基本科学问题和空间技术的重大突破;深海探测的新纪元即将到来。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