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余晖:“新农合”该谁管?

2013年06月21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具体由哪个部门管理医保系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须实现“管办分离”,即要求医保监管部门与医保执行部门分开运作

  【背景】3月17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式挂牌,随即开始新部委组建后的“三定”工作。其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因背后牵动着计划生育、食品安全、新农合等医卫领域的热点民生问题而备受关注。

  作为国内三大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之一,不同于一直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一直归属于国家卫生部。是否应该将新农合和其他两大医保制度一样纳入人社部的管理范围之内,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疑问。

  而此次卫生计生委在解读“三定”方案时特别指出,新农合的管理归属问题不在本次“三定”范围内,将另行规定。在管理体制明确前,新农合管理职责仍然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继续承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