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亚洲:推进军事变革不能求稳怕乱

2013年07月01日 11:30
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必须树立强烈的风险意识和代价意识,如果把变革的成本或代价看得过重,如果过分求稳怕乱、瞻前顾后,就会犹豫不决,最终导致军事变革半途而废,丧失历史机遇”

  党的十八大强调:“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的潮流,积极稳妥进行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这是党中央站在历史与时代高度,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深入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加快我国军事力量建设,确保国家安全与发展,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的时代要求

  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重大历史责任。人类历史上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重大军事变革主要有三次。第一次是冷兵器战争向热兵器战争变革。当其进入关键时期时,我国正处于“康乾盛世”,然而,康乾严守“祖宗成法”,不思变革,其后代们更是逐步走向腐败昏庸,终于错过了军事变革的大好时机,在侵略者杀入国门时,中国军队上演了一场大刀长矛对洋枪洋炮的历史悲剧。第二次是热兵器战争向机械化战争变革。当其进入关键时期时,中国已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军阀混战、国土肢解、积贫积弱、民族危亡。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人类机械化战争形态已完全成熟,中国再次被甩到世界军事变革的大潮之外。今天,人类第三次重大军事变革——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变革正进入关键时期,于是,“历史责任”一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沉重。我国能否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实现包括军事在内的全面复兴?我军能否避免重演历史悲剧?百年之后,子孙后代会不会像我们今天指责“康乾盛世”一样指责我们?这一切,都历史性地落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身上。正是基于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十八大吹响了深化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战略号角,这是对历史的深刻反思,是对中华民族的郑重承诺,是对子孙后代的历史担当。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